01

我市召开“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员”培训会 2023年05月26日

▢ 全媒体记者 谭祉潇

本报讯 近日,市委统战部召开“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员履责能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有效助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会上,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三个“一号工程”的背景及我市营商环境改革相关工作,部分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员代表先后发言。

会议就我市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员工作作了部署。会议指出,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观察员要切实增强观察能力和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责任使命担当作为,以“微视角”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改革走深走实。

营商环境架构体系主要由“观察小组+观察员+监测点”三部分构成。会议强调,一是要了解认识营商环境架构体系,观察小组主要负责工作任务的部署传达和痛点难点的统筹攻坚;观察员不仅要主动观察汇总上报,更要积极参与联合观察行动;监测点是改革观察的物质载体,为接受试点监测、配合填写问卷提供了现实保障;二是要有效开展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工作,观察员要积极拓宽观察形式,不仅要结合活动开展观察,还要在日常工作中留心发现,更要以联合调研为契机收集整理汇总,做到时时留意,事事上心,处处用心;三是要压实营商环境改革观察责任和任务,主动推进观察任务的完成进度,在现有53个改革观察监测点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形成以点控面、以行业控线的良好局面,着力扩大营商环境改革观察的广度、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