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盐水浮鸡蛋 2023年05月26日

听说盐水能浮起鸡蛋,这可真是太神奇了!于是我准备做个实验验证一下。

首先,准备实验材料:一个透明的玻璃杯、一个生鸡蛋、一包盐和一双筷子。接着,我往玻璃杯里装入半杯清水,放入生鸡蛋。这时的鸡蛋是快速地溜进杯底,躺在那里一动不动。然后我往杯子里加盐,同时用筷子轻轻地搅拌,盐慢慢融化在水中。可我瞪大了眼睛,也不见鸡蛋浮起来。或许是盐放得不够?于是我又倒进一些盐,继续搅拌。我凝神屏息,目不转睛地盯着。忽然,奇迹发生了,鸡蛋果真摇摇晃晃地浮出了水面,试验成功了。那一刻,我激动地跳了起来。

后来爸爸给我讲述其中的原理:因为鸡蛋的密度小于盐水的密度,其所受的浮力大于重力,所以鸡蛋在盐水中会漂浮起来。

虽然我听得一知半解,但还是很开心。因为这次实验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有很多,只要我们努力去探索,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黄杨梅小学302班曹鹏 指导老师沈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