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小小斤头 浓浓祝福 2023年05月26日

“什么?包斤头?什么是斤头啊……”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此起彼伏的疑问声。于是,一场有趣的传统文化熏陶之旅在班级展开了。

“斤头”是咱们义乌的传统习俗,是老义乌人记忆中的重要文化符号和节庆礼仪。“斤头”是用草纸包成的,里面装满红糖、冰糖、蜜枣、荔枝等食物,每包一斤,故名“斤头”。逢年过节,人们总会提着斤头走亲访友,互送浓浓的情谊。

知道了斤头的传统意义,我们迫不及待地学起了如何包斤头。牛皮纸、麻绳、红纸、祝福卡准备齐全了,跟着老师的演示,我们三下五除二就包好了一个外壳,就等着放学回家后把自己心爱的零食放进去。

期待着,期待着,终于放学了。我急忙回到家拿出自己最爱的零食放入,左看右看觉得不怎么美观。灵机一动,我拿来画笔在红纸上写上“福”字,再画上肖像画,还用心地在祝福卡上写上祝福语,挂上须绳,一个既美观又情深的斤头出炉啦!我左看看,右看看,真是越看越令人欢喜。我想我的朋友肯定也会喜欢,真是期待明天她收到礼物欣喜的样子。

第二天一早,我们最期待的环节来了,同学们将盛着满满情谊的斤头互送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我迫不及待地拆开斤头,吃着甜蜜的食物,看着真挚的祝福,仿佛陶醉在蜜一般的糖罐中。

前店小学205班王楚涵 指导老师叶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