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惠民生 保权益 人行义乌市支行唤醒“沉睡”国债 2023年05月26日

储蓄国债作为一种安全性高、收益稳健的投资方式,深受投资者的青睐,但由于投资期较长,一些市民购买后因遗忘、凭证丢失等原因迟迟未兑付,可能导致资产损失。为切实保障国债投资者的权益,人民银行义乌市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组织各国债承销机构开展“唤醒沉睡国债”活动,提醒并成功兑付到期“沉睡”国债,真正实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锲而不舍 成功兑付“沉睡”的国债

“没想到你们如此负责,没有你们的提醒我都忘了还购买过这笔国债。”近日,楼女士在农行义乌分行办理了国债兑付手续,一笔“沉睡”20年之久的到期国债终于被唤醒。人行义乌市支行在梳理应兑未兑国债信息台账时,发现农行义乌分行有一笔到期快20年的国债至今仍未兑付,立即指导农行义乌分行通过内部系统取得投资者联系方式,提醒客户前往兑付。开始客户并未接听电话,短信提醒也无答复。确定电话号码无误后,农行义乌分行员工尝试定期电话提醒,终于联系上了客户。原来客户开始看到陌生电话以为是诈骗信息没有理会。工作人员的坚持不懈,使客户拿回了“沉睡”20年之久的国债收益。

心系客户 妥善处理已故购债人兑付难题

“真感谢你们,我们都不知道父亲还有一笔国债投资在银行。”建行义乌分行客户楼先生的儿子如是说。人行义乌市支行在摸排国债兑付情况时,发现建行义乌分行1笔三年期凭证式国债到期后迟迟无人兑付。经查询系统信息发现,购债客户已过世,且银行卡、存折等账户均已销户,兑付工作陷入僵局。人行义乌市支行指导建行义乌分行通过查询历史资料,最终与楼先生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并为客户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终于成功兑付该笔国债。

真情服务 高效完成丢失凭证的补发兑付

“你们的工作效率可真快呀,补证、兑付,一会就齐全了。”客户余女士因成功办理了一笔金额为26万元的凭证式储蓄国债挂失兑付业务感到十分高兴。在梳理国债兑付台账时,人行义乌市支行发现中行义乌分行客户的一笔三年期国债已到期却迟迟无人前来兑付,立即督促中行义乌分行提醒客户前往网点兑付。客户表示因找不到当时配发的国债凭证,没法前来办理。中行义乌分行表示客户可直接带着身份证前往网点办理国债凭证挂失及补发。客户于当日顺利完成了凭证挂失、补发,并及时完成了国债兑付。

在此,人行义乌市支行提醒广大市民,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后,承销机构将停止计息,到期未兑付国债资金,将无法享受其滚动生息,造成投资者利息损失,到期后请及时前往承销机构兑付。 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