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管好家里的燃气管 2023年06月05日

夏季是各类燃爆事故发生的敏感季节。在家庭生活中,燃气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来看几个事故案例:2023年2月19日5时许,浙江杭州萧山区一公寓发生燃气爆燃。楼下空地发现一男子经现场施救已无生命体征。2022年6月21日,山东泰安绿地公馆一层的一门头房发生爆炸,造成1死12伤。事故原因初步确定为液化气瓶泄漏造成。2022年5月24日,江苏常州一居民楼爆炸,造成1死5伤。经初步排查,事故原因为当事人使用液化气瓶操作不当,导致泄漏引发爆炸。

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燃气泄漏”会引起火灾乃至爆炸,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燃气泄漏”的原因虽有“操作不当”导致的因素,但其中因为一些连接灶具的橡胶管不合格、异常老化问题尤不能忽视,尤其高温天气到来,极易发生各类燃爆事故。我们注意到,在各镇、街道和社区的安全生产日常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中,还时不时发现少数居民区、出租屋、小餐饮店等场所存在使用不合格橡胶软管连接灶具,有的橡胶软管出现了老化、破损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即要求整改,并特别提醒:燃气使用,安全第一,尤其要做到不使用不合格的橡胶软管连接灶具,及时更换“老化”、破损、漏气的软管。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排查整改燃气橡胶软管安全隐患的通知》指出,近年来,橡胶软管老化、受损等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的安全事故屡有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我们要采取更有力措施继续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切实将更换老化及不合格橡胶软管作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一方的民生工程,花大力气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组织开展常态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将使用老化或不合格燃气橡胶软管的安全风险、更换软管增加的安全保障等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提高广大居民安全使用燃气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广大居民、商家购买选用合格的燃气灶,使用合格的燃气连接管或金属管,并安装燃气自动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等,确保日常用气安全,与小区居民携手同心共建安全祥和的美好家园。

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