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吴申龙:为义乌“智”造添砖加瓦 2023年06月05日

吴申龙举办讲座。

吴申龙(左三)与企业负责人合影。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现代产权制度,本质是通过产权激励,帮助创新者获得与其技术贡献相适应的回报。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更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运用的桥梁和纽带。在知识经济时代,大量的创新成果通过知识产权运用获得了实际价值。知识产权本身也以更多、更丰富的形式融入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近日,在位于北苑街道的科技创业园中,记者见到了浙江华耀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申龙。吴申龙介绍说,公司成立于2005年,一直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登记等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拥有量能够强有力地证明企业的创新能力,可以以此获取客户信任,树立企业品牌。”

此外,知识产权还可以为企业带来许多利益,如许可他人使用知识产权的许可费,无形的广告效应,申请政府项目,获取政府资金支持等等。近年来,在吴申龙及其团队的努力下,众多创新成果得以转化,知识产权落地生金,已经在义乌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中变为现实。

吴申龙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而言,他们未必会产生颠覆性、革命性的创新,却时常能涌现出一些“微创新”。如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工作效率……只要企业通过某种方法或途径实现了诸如此类的目标,切实解决了某些问题,都可以视作创新。“我们提倡尊重知识、尊重创新。每一点创新创意都不容易,因此,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一定要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中。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资产’,更将极大激发社会创新的活力。这也是我们公司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吴申龙说。

除了本职工作,吴申龙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在2021年举办的义乌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吴申龙作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代表受聘为诉调中心调解员。据悉,义乌市知识产权诉调中心是浙江省内首家县级知识产权纠纷专业调解第三方独立平台。有了这个平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未必要进法院,当事人可以直接选择诉调对接中心进行高效快速的处理。

“做调解员,最重要的就是取得双方的信任。要想取得双方的信任,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更要倾听双方的声音,做到不偏不倚,公正无私。”成为调解员以来,吴申龙以公心、真心、诚心和耐心,在法、理、情中寻找结合点,积极化解了多起知识产权纠纷,还被评为2022年度十佳调解员。“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能够握手言和,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吴申龙还说,调解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对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很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在义乌市科协的帮助下,该公司还成立了企业科协。企业科协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在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交流、提高员工科学素质、举荐创新人才、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吴申龙说,成立企业科协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研发工作。“有人会问我,你们是一家知识产权公司,怎么还要做研发工作?”吴申龙解释道,“这是因为我们正在研发一个知识产权管理系统。能对知识产权申报、运用和保护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通过市科协牵线搭桥,公司还对接到了西安交大的贺宇航博士。“我相信,这个系统一定能够成功问世,将来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义乌市的知识产权事业,为义乌‘智’造添砖加瓦。”吴申龙信心满满地说。

全媒体记者 杨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