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游琅琊山 2023年06月05日

我的家乡在安徽滁州,那儿有一个著名的风景区—琅琊山。今天农历初九,是琅琊山举行庙会的日子。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山脚,只见人山人海,来的人络绎不绝。买完票后,我们随着人群进入琅琊山。

山中风景优美,山水树木花草样样不缺。走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一处庭院前,这就是有名的醉翁亭。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曾在此题下《醉翁亭记》。随着人群进到里面,一个不大的亭子立在中央,牌匾上写着“醉翁亭”。从内往外看,可看到一片茂密的树林。步入殿内,是欧阳修和苏轼的雕像,两旁放有《醉翁亭记》的书本。

往边上走,来到古梅亭。古梅亭中有一棵古梅,当年由欧阳修亲手种下。从不同角度看,有着不同的姿色。有时像翩翩起舞的少女;有时像爽朗的少年;有时像一位水中起舞的舞者;还像一位年事已高的老者。再往前走,便是一块巨石,石头立在亭子的中央,上面刻着用古文写的“醉翁亭”大字。

离开了醉翁亭,不久就来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分别通往南天门、琅琊寺、山顶。我们往南天门前进,路很直,可以说是垂直向上。不远处的琅琊寺,寺庙顶有一口大钟,一些人围在钟旁,一下接一下敲击,声音震耳欲聋。站在山顶,也能听见悠远绵延的钟声。

继续往山上走,山顶的风景可真美啊!往山下望,到处是树木与森林。往前平视,一个个山头交错,一直延伸到天边,仿佛与天结合,融为一体。快要落下的夕阳,在山头显得格外耀眼。

南天门前面有一个大平台,平台后是琅琊阁。我们走进琅琊阁,里面有许多古代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穿过第二层,登上第三层,视野更加开阔。正应了一句李白写的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看向山下的游客,有的急着想上山看看这儿的美景;有的饱览了一番美景后满意下山。我也依依不舍地告别而去。我爱琅琊山,我爱我的家乡!

东洲小学502班刘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