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做鸡腿盖浇饭 2023年06月05日

每当我上了一整天的课,饥肠辘辘地回到家时,饭桌上总有妈妈准备好的可口的饭菜在等着我,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今天是母亲节也是周末,我准备尝试做鸡腿盖浇饭,让妈妈好好放个假休息一下。

鸡腿盖浇饭是我们全家的最爱。虽然今日我是“主厨”,但还需要妈妈在一旁指导,我可不想让惊喜变成“惊吓”。首先我从冰箱拿出准备好的大鸡腿,放入水中浸泡15分钟,再用清水洗干净。每个鸡腿用刀划几下,方便入味。接下来开始腌制鸡腿了,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准备了生姜、葱段、盐、生抽、老抽、料酒,把它们均匀地抹在鸡腿上,按摩3分钟,腌制1小时。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妈妈怕热油溅到我身上,开始给我“全副武装”,帽子、袖套还有口罩通通上阵。我先把锅烧热,放油,接着放入几颗冰糖,小火炒至褐红色,再把鸡腿轻轻放入锅中,香煎上色,翻个面继续上色。待鸡腿全部上完色,妈妈端来一碗热水倒入锅中。妈妈说:“热水得没过鸡腿,但也不能太多。”接着,她又从橱柜里拿出几颗干辣椒和八角放入锅中,大火煮5分钟左右,再转小火,加盖焖15分钟。15分钟后,将鸡腿翻个面,继续焖15分钟,最后开大火收汁。汤汁不要收得太干,因为汤汁是盖浇饭的灵魂。终于,香喷喷的鸡腿出炉了,色、香、味俱全,我成功了!我学会了!我高兴得在厨房手舞足蹈起来。

我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拿小碗装好一碗米饭,倒扣在盘子上,放上鸡腿,浇上汤汁,简直完美。别说是吃了,就是看了也让人垂涎三尺。我已经迫不及待想饱餐一顿了。妈妈笑着说:“今后,你可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东洲小学402班刘柏合 指导老师冯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