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食用杨梅要注意这四点 2023年06月05日

又到了吃杨梅的季节,但杨梅入口前需注意哪些方面您知道吗?

杨梅因“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得名,其果实饱满圆润,色泽鲜艳,酸甜多汁,让人胃口大开。优质杨梅果肉的含糖量为12%—13%,含酸量为0.5%—1.1%,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和钙、铁、磷,具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

杨梅虽好,但食用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特殊人群要少吃。血糖较高的人,食用过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患有口腔疾病的人群,大量食用杨梅后可能会出现牙龈酸痛等症状;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大量食用杨梅后会促进胃酸分泌,刺激胃肠道,导致疼痛、反酸等症状加重。

及时食用合理存放。室温下存放杨梅保质期极短,应尽量食用新鲜的杨梅。如需延长其存放时间,可以将杨梅装入扁平式果篮或者吸塑盒,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室暂存。而且冷藏前不宜清洗,因为清洗残留的水会加速其腐败变质。

正确清洗。杨梅含果蝇幼虫和虫卵,可采用盐水(一升水里至少放两勺盐)浸泡10分钟至30分钟,杀灭虫卵或洗出小白虫,再用清水冲洗即可。而且,盐水浸泡后的杨梅口感更加香甜。

食用后及时漱口。杨梅中有机酸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很容易残留在口腔中滋生细菌,损害牙齿,影响口腔健康,食用后记得及时漱口。

据中国消费者报